tisdag 10 augusti 2010

Predators, let the survival begin!

今天看了新片《Predators》,中文好像叫《捕食者》或《钢铁战士》。对不熟悉这个系列的童鞋们,我给来个简短的介绍,就算是如个门吧。

Predator 这个系列应该可以算是科幻,动作,血腥与恐怖合四为一。第一部由施瓦辛格主演的《Predator》在1987年进入影院后便一炮打红(万分注意结尾的 s)。如今围绕这个主题展开的有五部电影,多款游戏,和无数漫画及动漫。在欧美,Predator的fanbase十分庞大。Predators是一类人形外星生物,又称捕食者。他们的科技比人类要发达很多。他们可以在星系之间航行,并且把自己的人和宇宙飞船用隐形装置隐蔽起来让人无法发现。在拥有发达的科技下,捕食者们保留了武士和猎手的文化。一个捕食者在同伴中的地位以捕猎的技能有关。他们佩带猎物身上摘取的骨头作为战利品,以此展示自己的捕猎能力。资深的捕食者一般身上挂满了各式各样外星生物的头颅。年轻捕食者必须经过的成人礼,就是被送到一处猎场,捕猎并且存活下来。



这里关键细节呢,就是:他们捕的猎物之一,是人。你看的没错,叫human也好,叫Homo sapiens也好,就是人。这里所涉及的是对传统道德观的挑战。当今人们捕猎,已经不是为了食物,而是寻求回归原始的暴力感和刺激。捕食者作为科技更发达的文明,捕猎科技落后的蛮荒人类。你还可以把它跟非洲殖民者比较,拥有机枪的白人屠杀使用长矛弓箭的黑人,也曾经被美化为文明铲除野蛮的过程。 Predator这个系列造就了一个假想天敌,把处于人类文明鼎峰的战士们放在猎物的位置,然后再把屠杀演给人看。在捕食者刻毒的高科技武器面前,人仿佛小孩脚下的蚂蚁一样弱小。在捕食者面前,低级的人类是牲口,是猎物,是娱乐的工具。在捕食者的枪口下,伟大的人与伟大的蚂蚁毫无差别。一千五百年前,蛮族首领,匈王阿提拉(Attila the Hun)率领铁骑大军席卷欧洲文明的罗马帝国,使其灭亡。阿提拉为日后的历史学家上了一课:文明与野蛮的界线,是由刀剑画出来的。残忍的捕食者之所以能把文明的人类变成牲畜,只是因为他们的科技和武器给了他们这个特权。到最后,为了存活,人类所有的道德观,价值观纷纷飞灰烟灭。唯一剩下的原则是强者存,弱者亡这个简单事实。丘吉尔曾说过:“History will be kind to me for I intend to write it.”为了存活,为了能撰写自己的历史,有时候人需要脱离并超越简简单单的“对与错”这个层面。

(透剧警告!!!)

《Predators》是Predator系列的第五部大片。电影开始,Adrien Brody(The Pianist男一号)同学以自由落体速度从天空下坠。处于昏迷状态的他在半空中惊醒,就在快要摔死的前几秒,降落伞张开,他落在了一处热带雨林里。落地后,Adrien在雨林里遇到了七个与他经历相同的人。他们几个要么是职业军人,要么就是杀人不眨眼的职业罪犯。这里有:俄罗斯特种部队先锋兵(Spetsnaz alpha group),以色列国防军狙击手(Israeli Defence Force sniper),墨西哥贩毒团杀手(Los Zetas enforcer),日本极道稻川会成员(Yakuza Inagawa-kai),非洲塞拉利昂叛军战士(Revolutionary United Front of Sierra Leone),FBI通缉的头号死囚,和一个连环杀人犯。Adrien的角色在片中既没有给出自己的姓名,也没有透露自己的背景。不过片中的以色列人,也是唯一的女角色,说他应该是该行干雇佣兵的前特种兵。逆境让一行人团结起来,合力寻找离开这片雨林的路。很快,他们发现,这里并不是地球上的任何原始森林,而是某个外星球。紧接着,他们遭到了未知生物的攻击。很快,捕食者们显形了:他们的能量武器可以瞬间把人降解成一滩血肉;他们的隐形装置能让自己与猎物近在咫尺而不暴露;他们的速度和灵活可以穿越布满陷阱的危险地带;而且捕食者力大无比,人远远不是对手。Adrien同学很快明白了:整个星球是个庞大的狩猎场,而他们是捕食者精心挑选的猎物。他们几个人被选中,完全是因为他们代表了人类社会最擅长杀人的人。捕食者们希望在猎取人同时强化自己的战斗技能。身边的同伴一个个倒在捕食者刀枪下,Adrien却在暗中琢磨如何返回地球……

整个电影动作片成分占了绝大部分。虽说剧情背景如此阴暗,但如果说写剧本的想引起人们思考什么,那绝对是不可能的。满分10分的话我给它打个7分。主要靠剧中人物的“真实性”。虽说这是个科幻片,讨论真实不真实有些可笑,可我还是要说几点。首先,剧中的人物比观众聪明。受过训练的特种兵,杀手和战士都精通杀人招数。作为被捕杀者,他们能够很快识破捕食者用以捕杀他们的伎俩。某个角色通常会解释捕食者为何如此如此,然后女狙击手会问他如何知道。解释的这个人会说:“因为我如果是猎手我会这么做”,或者“我以前就这么杀过人”。跟杂牌军相比以色列国防军的狙击手反而显得无比菜鸟,除了扣动扳机什么都不懂。大部分观众就像这个女兵,被蒙在鼓里直到有人指点才恍然大悟。由于角色们的平均智商比较高,他们每人都有很多不上银幕的小动作。因此,剧中时常出现没有任何前提而突然发生的现象。Adrien说“the sun hasnt moved since we got here”,给人感觉是“WTF?”以色列兵对周围发生的事不知情,却一眼就认出了捕食者。原来以色列军人可以随便偷看军事档案,像wikileak对阿富汗战争了如指掌。她看的资料提到美国特种部队1987年在Guatemala的一次任务中被捕食者猎杀,说的是1987年的第一部《Predator》电影的情节。FBI通缉的死囚不知何时偷偷穿上了捡来的防护背心。他背上挨了一炮都没死。可是之前剧中说防护背心只能用来屏蔽体热从而让捕食者发现不了。既然捕食者看不见他,那一炮,最不该被打的就是这个死囚。日本稻川会成员在逃跑过程中突然停下了,他要与来敌决斗。在这里还能看出好莱坞对日本武士道的神化。日本黑帮抽出武士刀,与佩带合金钢爪的捕食者大战三百回合,最终以平手告终。既然解决一个捕食者只需要牺牲一个日本武士,那么如果剧中所有的人都改行当武士的话,这八个人有大半可以活着回家。日本的铁匠也太敬业了。日本钢刀不仅可以开膛破肚,还能挡住未来金属爪的切削。死得最冤的是Lawrence Fishbourne(The Matrix里面的Morpheus)演的Noland,一个流落在行星上多年的老兵。此人亲手解决过好几个捕食者,他想尽了一切办法活下去。 Noland为了能得到更多的武器甚至想暗算我们的主人公。而Predator出现时,他随便一炮就被打死了,没有任何特技动作。剧中唯一的大腕影星所占戏份不过五分钟,看来导演把工资都花在建造这个行星上面了。虽然以色列女兵脑子不好使,她说了全片两句最有哲理的话。一句是“我们被魔鬼选到这个行星上来,是因为我们在人类社会就是杀人无数的魔鬼”,另一句是“敌人的敌人并不一定是你的朋友”。对于电影的结尾,我还是比较满意的。至少导演没给设个 “happily ever after”,那样的话就没法看了。

一本正经的雇佣兵终于说出了自己的名字:Royce;以色列女兵告诉他:My name is Isabelle。剩下的两人与最后的黑色大捕食者对决。无奈对方太强壮了,Isabelle被长矛钉在了地上,Royce被打得满脸是血。黑色捕食者伸出钢爪,准备砍下Royce的头……就在这时,Isabelle的手枪响了。黑色捕食者的胸膛被大口径子弹穿透!Royce乘这个机会,甩掉自己的刽子手。他抬头向天上望去,血色的天空中绽放开一朵朵白色的降落伞:后面的一批猎物又到了。他像天空伸出双手。每只手的手背上纹了一颗六芒星。他想起了儿时在 Auschwitz度过的地狱,向远方的耶和华祈祷……

空中有个没有张开的降落伞。一个黑点从天而坠,在Isabelle视野中越来越大。轰的一声,天空赠与的不明物体砸在刚刚爬起来的捕食者身上,把他拍扁了。地上只剩下了一滩绿色的血肉。Royce定睛一看,耶和华下赠的救命法宝,竟然是一台钢琴。他坐下来,为了感激上苍的恩赐,弹奏起肖邦的《Andante spianato et grande polonaise brillante》。曲终,Royce搀扶起倒在地上的Isabelle,看着远方落地的降落伞,说:“答令,我们找个途径离开这个星球!”

你要是相信我编的这些胡话你就傻X了。结尾你还是自己去看吧。

Inga kommentarer:

Skicka en kommentar